AVvQaxDD6Zg8px_kpm53mkNiOdvDqQO3nv7GSTpsqnA

注意!!! 脊椎側彎危險動作,小心適得其反

Counter Productive Exercises and Positions by Christa Schroth

Christa Schroth in her book Three Dimensional Treatment for Scoliosis: " Avoid bending of the rib cage, whether forward, sideways or backwards, since it would worsen the existing scoliotic form of the spine"

脊椎側彎的惡化四部曲

不平均的承重   不對稱椎體生長    脊椎變形   側彎惡化

 

Stokes, I.A.F.: Hueter-Volkmann effect.
Spine: State of the Art Reviews (modified from Stokes)

 

日前,小婷的媽媽說: 之前我帶了小婷到處求醫,骨科醫師建議小婷游泳、拉單槓,或是穿背架,

然後過3-6個月後再來回診追蹤;物理治療師建議小婷每天都做一些運動,想請教側彎專家曾主任的意見。

小婷現場示範了幾項運動,有很多伸展、旋轉與核心動作。

曾主任告訴小婷,盡可能不要做一些身體後仰、旋轉、負重的運動,可能會增加脊柱的扭曲,增加椎體的壓力,而使側彎加劇。

第一次治療後,小婷終於逐漸明白!

原來自己的身體是歪斜的,在大腦下達指令執行任何動作時,

兩側肌肉出力的程度竟然不一樣,也難怪常有酸痛的情形,甚至側彎幅度增加。

 

簡單來說,側彎治療有三大重點:

1. 骨盆的位置

試想,骨盆就像是人體的"高鐵台中站",串聯 頭部(台北南港站) 與 雙腳 (高雄站)。

當身體歪斜時,歸正骨盆的位置是矯正運動時,很重要的關鍵要件!

 

2. 凹陷主動回填與脊柱延長

試想,若把毛巾扭轉到底,進行拉長,這會是甚麼畫面呢

towel-whip.jpg

這就如同已經側彎且扭轉的脊柱,背部凹凸狀況,硬要去拉單槓...

可想而知!! 排列順序的重要...

 

3. 肌肉強化 

讓無力的肌肉回復用力,凹凸側肌群平衡用力,讓重新習得良好的姿勢得以長久維持。

 

fenYTAv3tzR3MeGgbW5LKEnVXixHvGwWPr0DEtO-NGM

IMG_1601.JPG   

側彎專家曾主任指出,當瞭解"自我矯正Actice Self-Correction"後

其實,側彎人就和正常人一樣,不是不能運動,而是得在正確的姿勢下運動。

瞭解自身側彎疾病的狀況,脊柱主動擺在正確的位置,懂得如何控制肌肉用力,並主動填平凹陷的區塊。

當身體傾向惡化的姿勢時,能有意識地察覺並主動平衡用力。

讓我們看看影片中的重度側彎女孩如何在經過治療後,執行日常生活運動。

就例如: 在拔河時,要注意骨盆與脊柱的擺正,盡量讓雙側肌肉同時用力。

又例如: 原本跳舞,越跳越歪的孩子,經側彎專業指導後,獲得控制並改善,至今仍可持續跳舞!

脊柱側彎患者應先尋求專業的協助

確實瞭解自身側彎的疾病,再去運動,已降低傷害的發生。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STEP 1 - The early recognition test. 你側彎了嗎? 趕快自我檢查

STEP 2 - 脊柱側彎分類 - 你是屬於哪一類呢?側彎必看

淺談脊柱側彎 - 什麼時候進行核心肌群訓練?

淺談脊柱側彎 - 矯正鞋墊的迷思? 系統性回顧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 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