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21.JPG

 

台灣最近一期的研究,2015年中部某區域醫院調查中彰投20所高中職做開學健檢,

調查約1萬5000名,高一生有3%罹患脊椎側彎,400多人,其中以女生居多。

 

從學生健檢X光檢查,脊柱角度大於10度為脊椎側彎,其中發病原因不明的稱為特發型脊柱側彎,是兒童青少年中最常見的脊柱畸形,在10到16歲年齡段的發病率高達2-3%,女生占80%。

1萬5000名高一新生中有三%脊椎側彎,脊柱不正長的彎曲合併旋轉。

國內小學生篩檢側彎的年級是在是一年級四年級。常要仰賴比較細心的家長,發現小朋友軀幹不對稱或是有不正常的皮紋

例如: 有一邊有皺褶一直存在、肩膀高低、姿勢不正等現象。嚴重者可能導致心肺發育不良,疼痛與不適等現象。

 

(下圖)美國青少年型脊柱側彎的發生率為2-3%。

22.jpg

四大國際權威組織:

脊柱側彎研究學會(SRS)、美國骨科醫師協會(AAOS)、北美小兒骨科協會(POSNA)、美國兒科學會(AAP)聯合發布聲明指出,

在青少年中發展早期脊柱側彎篩檢,及時發現側彎並進行正確的預防與治療,能有效減少脊柱進一步的彎曲。

 

文: 曾琴雁 主任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