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695.JPG

側彎治療團隊3/19參加"早發性脊柱側彎"研討會暨病友關懷活動

在10歲之前發生脊柱側彎的孩童,醫學上定義為早發性脊柱側彎

依據嚴重性伴隨有心臟、肺臟、等內臟壓迫與脊骨的畸形,也可能合併有其他的疾病,

 

**預後:

角度>30-35度時,預後差

2歲前,角度小於35度,預後較好。

 

也由於先天/或後天造成的早發性脊柱側彎,常常看起來個子矮小,有的合併有橫膈膜無法正常活動,導致食量很小,吃太多就容易吐,

肺功能要接近成人,通常要到8歲左右才發育完成,因此這群孩子,在嬰幼兒時期,

有的需要綁以石膏固定、甚至開刀介入,以盡可能避免肺部的塌陷與臟器的壓迫,若是嚴重的個案,就可以轉介到北榮奉醫師或是台大王醫師進一步治療,

也由於早發性脊柱側彎是相對罕見的疾病,台灣每年約40位案例,而台灣真正投入早發性脊柱側彎的醫療人員真的有限,是非常需要關懷的一群。

IMG_0832.JPG

images8V4RES9T.jpg

scoliosis_cast.jpg

 

側彎家長問:

曾主任是否可以請奉醫師分享他"融合手術"個案術後恢復狀況?

 

轉述奉醫師回答:

依lenke type, Cobb angle, flexiblity, bone maturity..., 才能預測術後狀況。
一般而言,側彎角度惡化可以經手術融合被控制
驅幹柔軟性,運動功能,依前述因子而異。

 

脊柱側彎因為結構畸形,導致臟器壓迫,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。

骨科醫師的角色是針對嚴重的個案,以手術的方式介入,還給嚴重的側彎患者內臟自由。

而物理治療師的角色,是針對"原發性青少年脊柱側彎",以非手術專業治療介入,還給側彎患者體態與疼痛的自由。

安心矯正、克服側彎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脊柱側彎危險運動, 謹防適得其反!!

側彎女孩的故事 - 糾纏我7年的腰痛,還能有所改變

淺談脊柱側彎 - 我可以跑步嗎?

淺談脊柱側彎 - 什麼時候進行核心肌群訓練?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 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