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684.JPG

針對脊柱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(PSSE)研究發展:
Physiotherapy Scoliosis Specific Exercises (PSSE)
文: 曾琴雁主任
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手術和非手術兩大類。
在北美國家加拿大、美國治療脊柱側彎的策略多以追蹤再觀察(wait and see)為主,嚴重惡化者安排手術治療。
而在許多歐洲國家,以非手術的治療介入,發展針對脊柱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(PSSE),已是常規的治療策略,隨著實證醫學文獻發表,越來越受到國際醫界的重視。
2015年在台灣小兒骨科醫學會,由北榮骨科奉季光醫師領銜,曾琴雁主任負責治療的85位側彎患者研究發表。
2016年,以骨科醫師為主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脊柱側彎研究學會(#SRS),也針對PSSE進行會議探討。
2017年5月初,在法國里昂舉辦的 #SOSORT 年會,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專家前往。以非手術治療脊柱側彎的觀念,顯然已逐漸被肯定與接受。
 
而PSSE和一般的運動,是絕然不同的‼️
常被民眾甚至醫師混淆:
PSSE是針對側彎角度、惡化風險、側彎的程度、臨床的表徵,專門針對脊柱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。
依據研究文獻指出,全球有七大治療學派,包含
  • 西班牙BSPTS
  • 德國Schroth
  • 義大利SEAS
  • 法國Lyon
  • 英國SideShift
  • 波蘭的 DoboMed 和 FITS 等。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