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曾琴雁主任

一開始以為是駝背,覺得背後有個凸起,以為是姿勢不良,想說等一陣子會自己好...想不到卻惡化了,這是側彎家長與患者常常在初診時這樣對我說著。

中重度以上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,因為病情較嚴重與棘手,更需要醫者仔細的評估與臨床檢查。除了前後觀的體態差異,在患者的側面觀與水平面觀,更是重點之處。

今天,就讓我們來談談側彎患者的側面觀容易出現的情形:

  1. 從左看與從右看大不同,大小胸、單側肋骨凸起、腰曲線不同等,中重度以上的側彎案例,常合併有椎體與胸廓結構、肋骨的畸形與空間受限,甚而影響心肺功能的表現。也因為脊柱椎體的旋轉與側彎傾斜,產生單側隆起的外觀。
  2. 側面脊柱生理曲線異常。正常的側面脊柱曲線是胸椎後凸與腰前彎,在中重度以上的脊柱側彎案例,更容易出現脊柱僵直與生理曲線不足的情形,最典型的外觀是,倆肩胛骨中間有個凹洞與塌陷(如下圖),產生胸椎前凸背部凹陷的情形。這也是治療時很困難的部分之一,身體異常的凹陷,內臟空間相對受限,這樣的警訊也常常被患者忽略,因爲患者多著眼於凸起的部位。

若是55度的重度背部凹陷的脊柱側彎又合併有漏斗胸的國三青春期女孩,這樣的機率更是少,

胸廓前後徑明顯減少,腹部明顯比胸部凸起,這樣困難且複雜的案例,在歷經惡化與絕望來到了我們的診間,家長走遍了各大醫療院所,換來的多是開刀治療的建議

 

我們能明白為何在權威的醫師也多建議開刀,因為真的恨不得伸手進去把凹陷的胸廓重建啊!

經過仔細再仔細的評估檢查後,我們認為還是有改善的可能,

回想起,每一次治療時,需要很小心仔細的觀察肺部的擴張情形與惡化側彎角度重建。

因為我們真的不希望有任何代償動作出現,而產生特有的怪異不良姿勢。

 

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,感謝上蒼,很幸運的,患者有了突破的改善,

這對非手術的醫者來說是鼓舞,家長與小孩的喜悅更是最真實的回饋。我們會持續努力,為重症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患者,許一個不開刀的治療機會。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