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17.JPG

成立分類的初衷...

為了讓矯正品質提升,也讓初次被診斷出脊側彎的患者,仔細看身體,發現差異。

參考世界級脊柱側彎大師Dr. Rigo分類,調整成比較易懂的模式...

初步將常見的原發性脊柱側彎(idiopathic scoliosis)體態分成A、B、C、E、F大類。

 

A Type (three-curve scoliosis, 3C) - 側彎族 NO.1

側彎初期最常見的型態,骨盆偏至左邊,右後背明顯隆起,身體背面軀幹傾向1點鐘方向。

atype.jpg

 

 

B Type (four-curve scoliosis,4C) - 側彎族 NO.2

類似大家較易瞭解的S型,但骨盆偏至右邊。通常腰椎角度大於胸椎,身體背面軀幹傾向11點鐘方向。

fQdv03tJIRQQ14sqp_Zc2aXMmdN6ZYeOrhzMy-kf0b0.jpg

 

 

C Type (non three non four)

意謂著它不是A type也不是B type,如下右圖,可能伴隨有胸椎側彎 or 胸腰皆有側彎

但因為骨盆保持正中位(沒有特別向左向右側移)定義為C type,因為鑑別困難度較高,可搭配X-ray確認。

此外,這類的患者數量較少。

oIejwdmUNiLNxJPxoPrCd1lkir3TRvcQzfY8NEDzpSU.jpg

 

 

E Type (Group 1-2) - 側彎族 NO.3

最近這一類的患者逐漸增加,其實,在早期德國Schroth側彎大師所撰寫的書籍

幾乎不見此型態,因為早期真的很少單獨歪腰的患者,造成原因至今還是個謎。

世界級側彎大師Dr. Rigo,特別將單獨只有歪腰(不管是腰是左凸或右凸)皆歸類為E type

 

-r9Yknr3_9-MHX2FPZZUBh12THsESslwDPMb9KZ7c8M.jpg

 

 

F Type 非典型側彎

意謂著以上A、B、C、E 皆不是,便歸類為此。

舉凡...複雜型側彎弧(超過四弧)或非典型側彎(胸椎凸左、左背隆起)...等

 

 

 

Figure2 圖片取自Birgit eetjen et al. 2011.

 

而你是屬於哪一類側彎呢?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脊柱側彎危險運動, 謹防適得其反!!

側彎女孩的故事 - 糾纏我7年的腰痛,還能有所改變

淺談脊柱側彎 - 我可以跑步嗎?

淺談脊柱側彎 - 什麼時候進行核心肌群訓練?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X-ray角度改善 Cobb Angle Reduction (12歲)

好文請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