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寒暑假,求診的脊柱側彎患者就會增多,大多是10~18歲的青少年。因為這一時期的脊柱生長較快,原本輕微的脊柱側彎,半年時間彎曲度可能增加5~10度。

很多家長以為是孩子的坐姿不正、長時間看手機、玩電腦、長期駝背走路等惹的禍,事實上,姿勢不良只是脊柱側彎的誘因,更多的是結構性脊柱側彎,其病因是不明的。

 

曾琴雁主任指出,脊柱側彎患者斜躺在床上或是佔三七步的位置,事實上就是他側彎的姿勢,

因為這個姿勢不費力且舒服,若其他姿勢反而會費力,甚至不舒服。

 

Q1. 到底什麼是脊柱側彎、脊椎側彎,正確的名稱和定義?

脊椎相關問題是很多家長的疑問

用字上 ,有人說是 脊椎側彎、脊柱側彎、脊柱側凸都有

當深入研究後,會比較傾向是脊柱側彎

脊柱側凸是對岸比較喜歡用的詞

這也是一種文化的差別

脊椎側彎英文用字是Scoliosis

拉丁文是 skoliosis  代表"bending"是彎曲的意思

images.jpg

描述一個的情形

61d868f6d656fee961cab64ec90d46cb.jpg

身體的彎,我們常稱為脊椎側彎,然而這是一個比較通俗的講法

醫學上,我們則會比較嚴謹,

至今仍有""80%以上"""被歸類為不明原因idiopathic- without any known cause的原發型脊柱側彎...

而20%有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、神經肌肉障礙、罕見疾病、唐氏症、玻璃娃娃、麻煩症候群、纖維瘤、甚或者腰痛看起來好像有側彎、等

 

 

Q2. 而這些目前還沒辦法知道原因的側彎,跟姿勢有關、還是和揹書包的重量有所影響?

曾琴雁主任指出,姿勢的問題並不是讓脊柱側彎產生的最主要原因,青少年型的脊柱側彎,是不明原因的疾病。

姿勢的問題,只能說是否會促使惡化或維持的影響因子。

也就是說,如果你原先沒有脊柱側彎

姿勢的不正確,也沒辦法造成你脊柱側彎

若你有脊柱側彎,姿勢的問題會讓你更惡化。

此時,需盡早介入治療性的側彎運動,有助於矯治脊柱側彎防止惡化產生!!

 

Q3. 那如果治療的話,可以回到正常的脊柱嗎?

首先要讓脊椎排在正確的位置上,讓肌肉和脊椎重新記憶。

再來訓練與強化大腦感知正確的動作,在歐洲這是一系列非常專業的非手術治療方式。

挺立康治療系統介紹

IMG_4295.JPG

IMG_5372.JPG

安心矯正,克服側彎~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STEP 1 - The early recognition test. 你側彎了嗎? 趕快自我檢查

脊柱側彎能練出好身材嗎?

脊柱側彎危險運動, 謹防適得其反!!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