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大腦科學的觀點來看,動作學習是建立神經網路的歷程。如何幫側彎人的大腦鍛鍊出好的神經連結,激發他的學習動機?

側彎專家提出三大學習策略,幫助側彎人事半功倍:

 

策略一: 提高專注力,側彎矯正動作在於"質"

專業正確的矯正動作,同時間有很多要注意的點,專注力是非常重要的,

在動作過程中,一旦開始分心或注意力不集中時,就要調整,甚至換下一個動作。

 

動作學習理論是將學習過程分三大時期:

認知期、連結期、自動化期,隨著學習的過程,所需的注意力就會隨之減少。

1. 認知期: 初穩根基

IMG_0471.JPG

學習者需要側彎專家的指導和指引,瞭解動作本身的意義、功能與方法。依序演示操作步驟,讓側彎人知道的動作。

我的側彎日記,即記載著執行動作的方式與步驟。矯正動作越複雜,認知的時間就越長。

 

2. 連結期:  熟練

讓大腦會負責偵測動作中產生的錯誤。

IMG_0470.JPG

隨著反覆練習,整個動作漸趨穩定正確,在動作技能的學習過程,側彎人者必須反覆練習,藉由回饋以修正,以達到完全正確。

動作一旦開始,大腦就會有一個感知痕跡出來作用,即所謂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

這個感知痕跡是一種正確動作的感覺參考值,練習重複越多,參考值強度就會越強,記憶越深刻,

下一回練習,就知道這個動作應該在什麼姿勢角度下執行,出多少力等。

但是如果練習到錯誤的動作,反而無助於側彎改善,因為大腦所形成的記憶痕跡就不正確了。

因此,提高專注力,側彎矯正動作在於"質"!!!

 

3. 自動化期: 天人合一

當技能的動作連鎖自動化,無論是肢體動作或工具使用都能不需要思考就馬上反應,此階段即為自動期。

也就是不管是走、站、跑、跳等任何姿勢,都可以不須思考就避開錯誤姿勢,時時刻刻都在矯正側彎!!

 

 

策略二: 練習時間的分配

動作練習的方式有很多種,集中練習、分散練習、段落式練習和隨機練習等。

 

1. 集中練習:

每次的練習時間大於休息時間,也就是間隔運動的休息時間很短。

雖然重複的練習提高了熟悉度,但常會導致練習者的疲勞,對於真正的爐火純精或持久性而言,卻是事倍功半。

例如: 每次練習 10分鐘推推樂,總共練習6次,每次練習之間休息 2分鐘,總共需要 70分鐘。

2. 分散練習:

則是休息時間遠大於練習時間,也就是間隔運動的休息時間很長。

例如: 兩次練習之間休息 12 分鐘,那麼總共則需要 120 分鐘才完成。

舉這個例子,就會發現,在練習的次數相同的情況下,分散練習會花費較多的時間。

 

Q: 那到底該怎麼做呢?

這要取決於每位側彎人的程度,有些人覺得凹邊充氣很累,有人則反之。

相較輕鬆 (不累) 的動作,使用集中練習;

容易疲勞、複雜的動作使用分散練習!!!(Christina & Corcos, 1988)。

側彎專家表示,可以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表(the same timetable),執行側彎運動

例如: 上學前、中午的休息時間、回家後等特定的時段,讓側彎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。

 

3. 隨機練習

隨機練習和段落練習的主要差別只是在於練習時動作的順序不同

側彎人不再對前一次動作進行重覆

舉例: 推推樂完就換麵包超人

4. 段落練習

練習者需要對一個動作重覆練習許多次,才開始練習下一個動作
舉例: 推推樂一直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Q: 那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呢?

段若練習會讓一開始的表現比較好,若是隔了一段時間後,則是隨機練習比較好。

像是很多側彎人,在測驗前一天晚上瘋狂努力練習,隔天驗收的成果會不錯,但可能撐不久!!

但若要探究真正的學習效果,最佳的是隨機練習再搭配段落式測驗,有利於永久的學習。

 

策略三: 強化大腦學習,並常反問自己做此動作目的和原理

IMG_0474.JPG

走出教室後,為了能強化動作記憶。可以製作學習卡,強化記憶並防止遺忘。

看完"我的側彎日記"後,可以進行簡單的小測試,學習和記憶效果勝過盲目的執行動作。

透過反思練習,可強化大腦學習系統的神經路徑。

 

 

練習是在側彎矯正的過程中,最重要也是最不可或缺的部份。

但它和僅僅是單純的反覆操練有些不同,會更強調側彎人自己對身體的瞭解參與,更重要的觀念在於,側彎人在動作執行的過程中,是否有感受到新姿勢的變化。 

期許能在最短時間內幫助側彎人習得矯正動作的技能。

文:曾琴雁 主任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STEP 1 - The early recognition test. 你側彎了嗎? 趕快自我檢查

STEP 2 - 脊柱側彎分類 - 你是屬於哪一類呢?側彎必看

淺談脊柱側彎 - 什麼時候進行核心肌群訓練?

X-ray角度改善 Cobb Angle Reduction (12歲)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 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