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柱側彎的定義是Cobb's angle 角度 >10度的彎弧

同時伴隨有脊柱和胸廓的旋轉側面觀生理弧度的改變

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是最常見的脊柱側彎

它的定義是指一個健康小孩, 脊柱不明原因的歪了!

雖然少數是先天性的疾病, 神經肌肉障礙, 唐氏症, 玻璃娃娃, 馬凡症候群, 神經纖維瘤引起的脊柱側彎

然而, 大部分""80%以上""仍是屬於idiopathic-without any known cause 原發性脊柱側彎 

 

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的發生, 絕對不是在一夕之間, 角度就突然暴增, 而是歷經一段時間(約1-2年的快速生長期

若一個小孩, 在7歲左右被診斷出有18度的輕微脊柱側彎

如果是你, 該怎麼辦呢?

想必沒有骨科醫師會想為只有18度的7歲小孩開刀吧!

那要穿背架嗎?

國際側彎指引是建議25度以上, 背架是一種減緩惡化的選擇   

因此, 多數的醫師, 會建議再觀察 wait and see...3-6個月後再來門診

然後家長和小孩抱持著再等等看的心情回家了! 

直到有一天........終於等到開刀的角度(>40). 醫師建議安排手術日期. 側彎小孩和家長從此不再去該門診...

以上就是我們在治療時最不忍聽到, 但卻是常常聽到的主訴...

 

以下為曾主任至西班牙脊柱側彎學校BSPTS進修時的資料,說明青少年脊柱側彎的進展:

Initiation--PNP--PMP---------成熟(生長板閉合)

一開始initiation診斷出約10度的側彎小孩, 數月之後, 進展到仍屬輕度的20度上下。

此時可能會進入PNP(period of non progression)時期, 即代表有輕度側彎, 但沒有明顯大幅惡化的平穩時期。常常, 這個時候, 家人和側彎小孩多不以為意, 而鬆懈下來! 

正所謂 側彎暴風雨前的寧靜

數月之後, 小孩將進入快速成長期PMP(period of max progression)

女生: 11-13歲

男生: 13-15歲

PMP: 這正是小孩長高速度最快的階段, 也是側彎角度大爆發的時期, 歷時約1-2年,  直到初經來潮

平均初經年齡12.75歲

IMG_2109.JPG

上圖指出, 側彎小孩進入快速成長期PMP, 至發育成熟(生長板閉合 risser 5)

若完全不治療

有四條可能進展路線:

 

  • 持續惡化 : >90度 快速惡化, 超過90度。
  • 約60度: 從原本的<20度, 6-12個月之後, 快速惡化近60度, 通常是一個學期甚至一個暑假時間。
  • 約20度: 1年後, 仍穩定維持在20度上下。
  • <20度: 1年後, 逐漸好轉。

 

以上這四種可能, 我們無法預測孩子可能進展至哪一條路線

 但我們可以用科學的公式, 計算出側彎惡化的風險...規劃專屬的治療計劃

IMG_2113.JPG

這是Lonstein and Carlson提出, 主要針對<30度的側彎, 建議適合的治療策略

若經計算出, 有高比例的惡化風險時, 例如70%以上, You should do something! 

來降低惡化風險的機會,,,

 

法國的文獻提到:

若在初期initiation時期

 

  • 大於30度, 科學統計出近100%的風險,可能惡化成70-90度 或 40-70度!!
  • 小於30度,科學統計出有很高的機會,生長成熟後,角度<40

 

因此,側彎患者,在治療前,一定要進行完整的評估與X光等相關檢查,量身定制一套專屬的側彎矯正策略。

HOW WE TREAT? 那可以怎麼治療?

在等等? 手術? 背架? 治療性矯正運動? 

 整理幾篇國際文獻

IMG_2106.JPG

🎗以開刀案例探討: 

 

  • initiation: 6.5歲被診斷出24度的側彎。
  • PNP: 11歲, 平穩期, 22度。
  • PMP: 一年時間, 從22度進展至42度 , 甚至持續惡化到85度, 選擇開刀介入。
  • 生長成熟, 開刀固定, 角度控制在35度。

 

此文獻是以開刀的方式,來降低已快速惡化的脊柱,術後仍有35度。 

🎗以背架案例探討:

IMG_2115.JPG

 

  • initiation: 9歲被診對出側彎, 15度
  • PNP:11-12歲, 平穩期 ,18度
  • PMP: 背架介入, 1年後, 角度從20進展40
  • 生長成熟: 仍有48度

 

此文獻是以背架介入來減緩惡化的風險,生長成熟後仍有48度。

 🎗 假設不做任何治療, may get high risk!! 可能面臨高度的惡化風險...

🎗以治療性側彎矯正運動探討:

多數的側彎患者來找我們初診時, 側彎角度遠大於30度, 生長板已閉合的中重度側彎!

此時,我們和患者得花更多的心力與努力, 來達到成效... 

衷心建議: 把握矯正最佳時期!

IMG_5372.JPG

 

66.png

PNP: 21

PMP: 5

此案例在平穩期角度已達21度,為降低快速生長期PMP惡化風險,積極介入,讓側彎角度改善至5度。 

我們的初衷, 希望提供給台灣的側彎患者正確的醫療訊息, 與專業的指導, 改善體態, 角度, 疼痛 和生活品質, 讓側彎患者除了背架, 開刀手術外, 

藉由專業的側彎治療,給予側彎患者一種科學,安全和實證的選擇!

IMG_0014.PNG

本文整理主任多年的治療經驗、每年出國進修新知與國際側彎文獻的結晶,側彎好文分享!

版權所有, 請勿截圖複製內容!! 

文: 曾主任

 

如有任何側彎疑問, 請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繫

約診諮詢

官方網站

FB粉絲團

Line ID: UprightCome,可向我們的網路行政人員連繫,或來電 03-5586186 詢問

 

側彎女孩的故事 - 曾經很沮喪

側彎女孩的故事 - 過了發育期,生長板也閉合(26 y/o) 

在醫學中心的那些年...給他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

STEP 2 - 脊柱側彎分類 - 你是屬於哪一類呢?側彎必看

arrow
arrow

    Upright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